清明

喜欢“小动文章”,爱好交朋友

随笔(写给学生的一封信)(原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单单听课不做练习,无异于“纸上谈兵”。真的布置作业了,有的同学会觉得很是不爽,将作业当成一种负担。如果不布置作业了有的家长会说,“孩子们只听课不做作业,还要你们这些老师干什么?(网上一搜就能听课)”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我布置的第一个作业,是让大家从文学艺术上来赏析《红楼梦》中的三个主要人物。如果不会背记既不能做高考卷纸上的“名句默写”,又不可能从“文学阅读”中了解他们。顺便提一下,第二第三单元背诵是我们的首要任务,如果到疫情结束后,我们回到学校再一篇一篇来学来背诵,因为时间有限那是根本学不会的。 !
         我布置的第二个作业,是让大家从地位从亲情,来为贾家四姊妹按照从近到远的顺序来排列。贾元春是贾家地位最主要的,其次是她同父异母的妹妹贾探春,再其次是近亲贾迎春,最后是远亲(和前面的比起来)贾惜春。通过课文,她们四个按照年龄的大小排列是“元迎探惜”。而有的同学则不看课本(电子课本不易读?)单从图表中她们从上到下,或从下到上的顺序来排列,这是什么逻辑?  
        当然,有的同学排列的顺序是“探元迎惜”。如果排除“从下到上”这种谬误的做法,排除“地位排列”,单从“亲情排列”勉强说的过去。按照探春的说法,“我最近的姐是元春,其次是迎春,最后是我的妹妹惜春”,想想也比较合理。  
        “元探迎惜”这样的排列是最恰当的!  
         我布置的第三个作业是让大家将鲁迅先生的小说总结一下。我记得以前的初高中语文教材上有选自《呐喊》小说集的《孔乙己》,《故乡》,《药》,《一件小事》,选自《彷徨》小说集的《祝福》,现在的教材我不知道有没有更改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年前我给大家上课的时候,曾经补充过《呐喊》14篇《彷徨》11篇,让大家用故事的形式来记住它们的名字,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。  
        最后再说一下作文吧。我记得在微信上布置过写作,是想让大家养成写作的习惯。但是对于你们来说,写作何其难呀,除了考试卷纸上的作文好坏还有,而咱们1.3班的同学谁的作文本不是干干净净?——当然,演草,上厕所擦屁股的除外。  
        班主任谢老师曾经对我说,“为什么不让同学们动动笔呢?”我对他说,“在课堂上让他们找笔,最少十分钟!”  
        多动笔吧,而且尽量将字写的好些。说句心里话,写作似乎是我的强项。你们看,现在作文是“不少于800字”了吧。但是字体却很难说,和咱们的老师不敢比,但是和1.3班的同学们来比,我却能“傲视群雄”![/cp]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